2009年9月21日

画漫画的女生………很快乐

大马有真正的有女性漫画家吗?。
职业女漫画家到底过着怎么样的生活?
漫画助理的工作性质又是如何?……



一切一切的疑问,一直以来都是很多漫画行业以外人士的疑惑;同时也是所有想要成为漫画家的新秀心中的疑虑。

大马的职业女漫画家不多,华人女漫画家更是少之又少,而今天,我们来到了漫画家的总部,与4位女漫画人进行了一个一次性的对谈,深入女漫画人的内心深处,剖开她们,以女性细腻的笔尖与心思,带本地漫画五花花八门的漫画世界!

关于漫画的道路……

从何时开始画漫画?

刘:从15岁开始吧……

N:我从小学就开始了,我那时还把自己的课本当作是画本,然后把里面空白的地方都画得满满。

毛;我不相信你们能记得那么清楚!不过我很肯定的是,我是被《龙珠》害的……

黄:那我应该是最迟的一个了,因为我中六才开始画漫画,而且是因为参加《漫画新秀大赏》,才有第一部真正完成的漫画稿。虽然在比赛中我还是落选了,可是我还是坚持到现在……

家人反对当漫画家吗?
在本地,女漫画家还是很少见,你们当初是怎样想到以画漫画为职业呢?当初有遭到家人反对吗?

N:我是没有问题啦,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呢!

黄:当初父母都不大了解漫画这一行的运作,的确是会有反对的声浪。毕竟他们都认为女生毕业后该正正当当找一份工作,也会担心漫画这一行没什么保障,但现在他们看到我的付出和努力,也渐渐开始支持我了。

毛:当然是反对啦!因为大人都认为漫画是教坏小孩的东西,还觉得漫画这一行是赚不了钱的行业,不过到最后反而是爸爸比较支持我。

黄:其实很多时候,父母的反对只是我们成长的一些小插曲吧!

刘:我是中五毕业后以打临时工的身份进来工作,结果阴差阳错错过了中六的入学时间,过后就一直做到现在了。

黄:其实我真的很庆幸我能踏入这里,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。

刘:其实,你们真的是属于比较幸运的一群。你们是以漫画助理的身份进来,公司还给你们很多的时间进步,不必像一些业余漫画家,他们画出来的作品只有好与不好的分别,不会顾虑到你是新人还是有经验的漫画家。比起其他还在外面徘徊的漫画新秀,你们真的是属于幸运的一群。

崇拜的漫画家

你们有哪些特别喜欢的漫画家,或其他崇拜的对象吗?

黄:哈~ 我崇拜的对象已经坐在我隔壁了,她就是刘怡廷啦!接触了本地漫画家以后,刘怡廷成了我工作上的楷模,因为她是少数的大马女性漫画家,而且她对工作的那种专注及专业态度,是让我非常佩服的。另一位就是画《魔力小马》的藤田和日郎,他带给我那种画面上的震撼真的难以形容!

N:我要招供了,当初我来参加这家公司时就发现到刘怡廷了,当时她还为我画了一张漫画稿。哈!言归正传,我崇拜的作者是《和平捍卫队》的铃木奈奈绘。

毛:清水铃子,因为她的画风很细腻。

刘:井上雄彦。

N:这才不是一般女生看的漫画啦!

刘:谁说?很多女生都是井上雄彦的支持者呢!《灌篮高手》是我第一部看的漫画,我觉得你看的第一部漫画是非常重要的…… 以前我会揶揄人家说漫画不是高智慧的人的读物,可是后来,我却自己偷偷在看……

关于自己……

有什么嗜好?
除了漫画以外,你们平时有哪些休闲嗜好?

刘:我在学习电脑上色,还有学日语…… 最近也因为LOMO风兴起,所以我也爱上了LOMO……
毛:我其实也在学习着电脑上色,还有就是跟刘怡廷一起玩LOMO啦!(LOMO是列宁格勒光学仪器厂的缩写,因为该厂的一款叫Lomo Lc-a的相机而出名.现在的很多LOFI(低保真)器材都被叫做Lomo器材。)

N:打电动算吗?此外,我还喜欢写小说。

黄:哈~你看得出来吗?(问记者)我们的活动其实是很群体的,好像阿毛会来我家煮饭,也会跟怡廷去玩LOMO…… 我想除了漫画以外,我最喜欢写作吧!因为画漫画的人,本身的文笔不一定很好,有时候一些对白还是有点怪怪的……

最开心&最无奈的事
画漫画这么久,你们遇到最开心及最无奈的事情是什么?

刘:最开心是收到读者的来信……

黄:这反而是我最感到无奈的事情呢,我一封都还没收过……

刘:你即将会有了的……不要那么沮丧。

N:我想我最无奈的就是无法达到要求;而最开心的自然也是被赞说有进步啦!哈哈!

刘:其实,我最无奈的是被说作品是抄袭的,之前就发生了说我的作品抄袭《流星花园》的某一幕,创作一则故事需要很多的构思,可是却被某些人盖棺定论了我的作品。最沮丧的是我根本没看过《流星花园》那部漫画,那是我最感到无奈的……

黄:或许很多人都会被第一印象的主观而影响吧!其实我觉得最无奈的是还有很多想画的东西,我还没画出来……

N:我承认当时我看怡廷的漫画,也一度误会她是抄袭的,可是当我踏入这一行,开始了解这里的运作后,发现自己的想法错了。

毛:最开心的当然是有人知道你的作品吧,无奈的我们的漫画受到许多限制,不能随心所欲的创作。

刘:其实很多行内人都知道,我们都受出版准证的限制,例如画黑社会的题材,可是因为准证的限制,黑社会老大不可以吸烟、不可以讲粗俗的语言…… 试问,一个“斯文”的老大,如何把整个角色的灵魂诠释出来呢?

黄:创作是自由的,但我们的内容却被局限,真的很无奈。

我与漫画

漫画家天性乐观?
你们认为画漫画的人是不是天生就乐观的?

黄:我觉得漫画家不一定都是天生乐观的吧?每个漫画家都有自己的坚持,乐不乐观是关乎个人的性格。

刘:不一定吧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阴暗面。基本上我还没看过傻呼呼的漫画家…… 如果要用“正常”的角度看,我们公司里的漫画家都是依照比较“正常”的轨道走着,因为我们都是上班族的时间上班、画漫画、交稿…… 并不会发生那种漫画家“失踪”的事件。

黄:应该说,漫画家都会有一个“正面”的形象,那么画出来的漫画才可以带出正面的讯息。所以说,不一定画搞笑漫画的人,就是天生爱搞怪的吧!

个性与创作风格一致吗?

你们认为自己的个性,跟你们创作的风格相似吗?

黄:这个问题应该比较互评吧?(那就来互评吧!)

毛:美锦画搞笑漫画,其实她本身就是一个笑话,所以她画的搞笑漫画才这么传神,不过她本人是不会承认的。

刘:对,美锦的漫画风格就是“善良派”的,没有什么杀伤力,看了大家都很开心。

黄:严重抗议,我只是运气比较衰,我并不是一个笑话啦!

N:反而我觉得怡廷本人就跟漫画风格很一致,都是属于工整及干净的。

刘:Neko 也是跟本人很像,她的漫画风格就是走可爱路线的,而且有很浓浓的宅女Feel~

黄:哈,阿毛的漫画许多人看了以后,都无法想象是出自于一个女生的手笔。她本人绝对是文静型的,画出来的东西却是这么恶搞。我原本还以为“她”是一个邋遢的男生,结果……

毛:结果我是一个邋遢的女生……

关于漫画……

漫画风格与类型
可以描述你们各自的漫画风格吗?
为什么会画这类型的漫画?

刘:我是走爱情路线的,因为市场上刚好需要到这类型的漫画。坦白说,女生画的爱情漫画会比男生的较受落;因为男生笔下的爱情,就是差那么一点感觉…… 女生的手笔较细腻,能抓住女生要的感觉……

N: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女生应该天生浪漫,男生应该天生热血!

黄:相比之下,如果由女生去诠释画打斗漫画,就显得没有那种力度。

刘:对,就是那种力度上的问题,女生的画工线条会比较干净,画不出打斗漫画的那种“凌乱”和张力。

黄:我的《卜笑堂》是搞笑漫画,里面的的角色都是软绵绵的家伙。目前我仍处于奠定本身漫画风格的道路上,同时也是因为市场需要才催生出我这类搞笑漫画的。

毛:我的是恶搞漫画,也是市场上的需要吧!幸运的是我能够以轻松的搞笑题材来自由发挥。


灵感的泉源

N:胡思乱想。

黄:看书、上网吸收资讯,最重要是身边的人。

毛:聊天就是最好的灵感泉源。

刘:一个人的时候、 洗澡的时候……

黄:那你会不会洗澡洗一半,灵感来了冲出去画稿啊?

刘:我才没那么夸张!我的灵感其实是比较有条理性的,因为我画的是长篇漫画,所以不会有太多“散”的灵感。我通常由一个事件开始发展,然后从男女主角的心理角度出发,再从他们个性及当下的情况,延伸出故事的发展局面。当然,身为漫画家的我们,很多时候需要幻想扮演许多种不同的角色,才能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。

公司要求还是市场需要
画漫画的时候,有没有设定读者的性别?会针对读者的口味来设定漫画人物、故事吗?

黄:会设定年龄层吧。

刘:由于本地已经有很多漫画是专攻男生市场,所以我的爱情漫画也是因为市场需要而催生出来的作品。而且由女生的出发点来说爱情故事,在女生市场也比较受落。

N:我的作品是走可爱路线,基本上也是根据读者及市场上的需要而制作。

毛:我的漫画是专攻男生市场,那时公司想要我画一部校园漫画,然后我就发挥我天马行空的想法来创作啦。

黄:我们好像都是以“公司要求”和“市场需要”来开始创作,感觉上有点……

刘:也不可以这么说,这些漫画虽然是考虑到市场上的需要,而作出的一种安排。拿我近期的作品《女仆拉不!拉不!》为例,因为日本很流行女仆这个题材,我们也预测这股“女仆风”会吹袭到大马,于是就很大胆地先在市场上作先锋;我们融入多种元素、时下的爱情观,再满足多方面的要求,《女仆拉不!拉不!》就这样诞生啦!

热诚与坚持
女漫画家有不同待遇吗?
有没有发现,女漫画家在本地漫画市场里,待遇有不同?

黄:我发现最近本地漫画家越来越受重视。

刘:这也是为什么公司会想为我们漫画家建立一个专业的形象,因为未来的日子,我们卖的不只是漫画,而是一种“品牌”了。

黄:本地已经开始会珍惜本土的创作,相信未来这一行一定会更百花齐放吧!还有,连《漫画新秀大赏》也越来越多人参加了!

毛:很多人在听到你是“女漫画家”时,会投以奇怪的眼神。但不要忘记哦,女漫画家可是较受读者欢迎呢,你看怡廷收到这么多读者的礼物就知道了!哈~

刘:其实,在漫画这一行生存已经不是简单的事情,更何况女漫画家能画的题材有限,所以大家就在几个同样的题材“兜圈子”及“找吃”,范围缩小,能走下去的人就更少了。如果你想有更高的地位和技巧,就要比男生更用功100倍!

你们觉得本地的漫画市场如何?

N:以前比较少听到朋友提起本地漫画,可是最近会发现很多朋友开始重视本地漫画了。

刘:相信本地漫画在马来市场比较受落,我们华人市场还是处于开拓的阶段。反而,儿童漫画市场就非常精彩了!由于我们本地的读者会有“先入为主”心态,常拿我们跟已经是漫画强国的日本来作比较,可是这样的“比较”心态,或多或少对处于起步的我们不公平。我们漫画家能做的,只有尽量拉近水平上距离,相信读者还是会看到我们的诚意。

黄:其实我们要培养的是看漫画的人的心态吧!不同的年龄层有不同的目标市场,如果没看过本地漫画,而直接拿来作比较,那是很不公平的。

你们认为本土漫画有什么欠缺?

刘:应该说是任何方面都是欠缺的。各方面都是在起步阶段,还没有成熟,创作资源也比较有限。不论是在物质或精神上也好。

毛:而且本地创作经常面对被读者拿来和漫画宗主国(如日本)生产的漫画做比较的问题。马来西亚漫画起步较慢,创作出来的作品也较为粗糙。当被读者放在同一个平台上,和日本漫画一起审视时候,自然而然就被比较下去,形成了本地漫画“任何方面都很欠缺”的局面。事实上,本地原创的水平近年来都在进步,只是很少有人发觉到这点。

N:创作人的心态欠缺了一种想要超越外国漫画的冲劲。这点可说很相当无奈的……

黄:早期时候,主要是缺乏一个提供完整资源的创作体系。不论是人力栽培,传承,物力上的援助或是发表空间。排除像是被有系统性机制的出版公司所聘用的漫画创作人外,其他单打独斗的本地漫画家,很多东西必须要一手包办(有些甚至从画稿、排版、印刷、行销都要亲手处理),而没有多余的心力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漫画冲出国外。现在这个问题已获得改善,以我们公司平方集团为例,便正逐步建立一个属于本土原创的品牌,以便推出国外市场。可以说,我们比起以前,已经开始有了要超越本土的醒觉意识。加上网络媒介的发达,创作人能够有更多的管道去推介自己的作品。结论来说,本地漫画创作虽然有“欠缺”,但开始获得“填充”(改善)吧。

关于本地漫画市场的迷思……

自己的未来方向 未来的方向在哪里?

黄:见一步走一步吧!(哈~ 开玩笑)其实是想有一部属于自己的代表作,然后奠定属于自己的风格以后,再去尝试别的东西。

毛:我要努力学习上色!目前最大的目标是弄出一张彩稿!还有超越怡廷!哈哈~

刘:今年我会出一本画集了,我希望明年能继续进修我的日语,还有能写一本轻小说。小说也是一个能够让漫画家尽情发挥想象空间的媒介,或许以后我能当一个小说家也不一定。

N:我也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代表作,现在涉猎的范围太广了,希望有一个固定的路线发展下去。

黄:我反而跟你不一样呢,我希望我有固定的一个路线后,再去尝试发展其他不同的画风。

“漫画”对你来说是什么?

N:漫画是个好东西,容易被消化,如果演变成动画会更棒!

黄:漫画对我来说,是表达想法的一个工具,不可以有色眼光来看待。坦白说,每个人对于文字的诠释不一样,我们阅读了文字还需要时间去思考,可是画面是很直接的正面冲击,漫画带给我们的视觉效果及那股“第一波冲击”是很有震撼力的!

毛:对于我来说,我的文字功力不会太强,基本上我连贺年卡都是用图画来表达,我觉得漫画是表达我个人想法的媒介。

刘:在之前,我尝试过很多别的东西,三分钟热度的我每次都会选择放弃。可是,唯有漫画是我唯一坚持到现在的东西,我想我真的是非常喜欢漫画吧!我想说的是漫画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肤浅,其实我还从漫画中体会到很多人生大道理。(不懂会不会被人说我们正在危言耸听……)

黄:对,因为现在的漫画都会牵涉到专门行业、历史等知识,看漫画不只是娱乐,也是一种知识。

给漫画新人的话……

有什么想对欲踏入漫画行业的新人说?

毛:不要因为几次的打击就放弃,画漫画需要的是连绵不断的热诚与坚持!

黄:坚持!努力!

N:其实这个问题在之前有大略提过,只有不断的努力和进步,才能画出一部好作品,加油吧!

刘:不断努力地自我进修,通过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,才能画出好作品。


简介
黄美锦( 笔名Nishiki )
1984年生,诞生于柔佛麻玻,毕业自博特拉大学外文系中文组。2005年加入平方集团当漫画助理,之前负责儿童刊物《小班长》的《爱的教育》及《理财猫教室》专栏,最新连载的漫画是《卜笑堂》 。

座右铭:人生能承载的精彩,绝对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多。


毛 ( 笔名Jo )
中学毕业后即从事漫画创作,作品计有《Show Time!恶搞秀》、《Lawak Cambest Habis》及《Donkey High School》等。

座右铭:漫画创作的道路只有无止境的延伸,没有终点!


Neko ( 原名 郑丽盈 )
1985年11月19日生。中五毕业后担任漫画助理一职,2001年以短篇漫画《KIKI》入围日本国际漫画赏;代表作是《IT Express》、《Lawak Cambest》、《Lawak Seleb》(上述作品皆刊登在马来知名漫画杂志《Utopia》)。

座右铭:不停思考的脑子是创作的泉源。


刘怡廷
1982年2月4日生。高中毕业后即加入漫画界领域担任漫画助理,是马来西亚首位全职女性漫画家,深受日本漫画风格的影响,以细腻的画笔创作出多个动人的爱情故事:《143》、《当丘比特遇上死神》、《喜欢·你》,最新连载的作品是《女仆拉不拉不》;曾入围2005年中国金龙奖原创动画漫画艺术大赛故事性漫画组决赛。

座右铭:“凡事尽力而为,免得将来后悔。”


●报道:余荟芬 摄影:冯慧薇(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) 漫画:受访者提供 2009/09/21 3:47:19 PM

(原刊於2009/09/21<南洋副刊>)引自:南洋網 画漫画的女生………很快乐


7 回复:

啥米人 说...

瘦了的柏景很上镜哦!
阿景,我们以你为傲!^_^

秀音 说...

能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是一件最快乐的事。阿锦,加油咯。

雲水生 说...

美锦,加油加油!

阿昏 说...

什么时候我的文章被转载了也不知道啊~
没有通知一声……
学弟学妹……呵呵~~
得空找你们“算账”~~

美锦 说...

荟芬,paiseh啊~忘了通知你一声。下次得空去一杯花茶吃饭吧,听Jase说不错下哦~
(云水生:这篇报道是荟芬(她可是政权的直属学姐哦)写的啦~)

美锦 说...

谢谢你们...:)

站长 说...

不必谢啦……我是来扫街的……

Template by - Abdul Munir - 2008